星期二, 8月 16, 2005


上星期到市中心食飯,回程在輕鐵月台候車時遇見阿媽,說了幾句無聊話之後,佢竟突然對我說:「個琴尋日搬走左啦喎!」說出來的時候,就像是說:「我吃了飯」一樣。

那是一台鋼琴,是媽在我三年級時,為了鼓勵我繼續學上去的一台五千大元的二手琴。

現在就因為她的好友的四歲女兒, 學琴又不想買琴, 就「借」了給她!
我要重申,那是一台鋼琴!會勞私動眾地搬走之後, 等到有一天她的女兒彈到值得買一台新綱琴,之後再等她勞私動眾地歸還俾我嗎?就算真的會還,也是幾年之後的事,鋼琴還會完好無缺的站在我面前嗎?老實說, 那台鋼琴已在幾次傢俬大執位的時候,弄破了一點,只是一點,爸貼上了小膠紙,不大於一個手指甲位。借出的當然不以為然,還跟四歲的小女孩打趣說:「這不是送俾你,要還的。」最後換來人家的好家教女兒說穿了:「你個琴爛0既!」媽很不開心,她心想幫助好姊妹, 別人一定連聲道謝, 誰知換來這樣的說話,只好怪童言無忌。
媽還說人家到買了新琴就會俾返我,我說不要,佢竟胡扯說:「你不要?早知我問人家收返千零蚊都好!」我媽就是這樣。

搬琴一事在之前媽已經跟我「商量」過,事實上都不是跟我商量,只是通知我佢有這樣的打算。我雖然反對,還說要出錢贖回鋼琴,一向見錢眼開的媽竟用「你現在租的單位不會長住」的理由拒絕,又胡扯一輪之後說如果我真的要返就要call車搬過去,可是一星期之後,佢已不理我的感受,成個俾左人了。

媽,究竟你記唔記得,那是你送給我的禮物啊?
雖然我都不會回到915的家裡去,可是我想要是我現在回去,將沒有任何東西是屬於我。爸已認不出我來、細佬是完全取代了我的位置、那台琴完全是見證了媽最疼我的日子。琴送走了,連帶媽跟我的感情都一起被帶走了,我將完全不屬於那個地方。

6 Comments:

At 10:59 下午, 8月 16, 2005,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清楚你的往事, 縱使很想說些安慰話, 卻不那麼容易說得上.
但我看這篇看得很有感覺呢, 從前也曾經把對某人的感情投射在某些物件上, 但發現對方毫不重視那件物件時, 就覺得被遺棄, 一切好像自己的一廂情願.
可是後來我才知道, 對方也一樣把對我的感情投射在物件上, 只是對方的那物件.....原來是我從沒正眼看過的東西.
你覺得自己不屬於那個地方, 但那個地方可能有些部分仍然屬於你.
你肯定在琴的背後, 已經沒有其他任何一直被你忽視, `有些人'卻一直因為你的緣故而珍貴著的東西嗎?

 
At 7:20 下午, 8月 17, 2005,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candy,
you are such a lovely and sweet girl, no wonder karen like you so MUCH ( and no wonder why your name is CANDY ~~ )
i like piano but don't know how to play.
after read this, i wanna left a message that, show a humanly care.. but don't know how to ...
candy your words really kind :-D

dear karen,
boy cats are like that, and you have two !! hope they will be good boy ..

 
At 12:09 下午, 8月 18, 2005, Blogger 阿菇 said...

雖然不清楚你的「往事」,但看完你這篇後心裡有點戚戚然。

聽過很多朋友,甚至是newsgroup上的人說跟家人關係不好,其實對我來說是很難想像的。

我一直天真地認為,既然是一家人,怎會不是相親相愛的呢?原來世事真的沒有必然,我有一個融洽的家庭,只是我的幸運罷了。

Karen,我不懂怎樣說,雖然「一家唔知一家事」,但你有沒有想過,你把媽媽的愛投射在物件上,鋼琴的存在用來印證她疼惜你的日子,可能她不是這樣想呢?可能鋼琴對她來說只是一件實際的物件,對女兒的疼惜是放在心裡的。你有沒有讓她知道鋼琴對你的重要?

當然情況有無限個可能,不過換著是我,我會儘量找一個令自己歡慰的想法。祝你早日釋懷。

改天吃飯吧,你還有塊膠拖鞋在公司啊,可以的話,也讓我們當你的聽眾吧。

 
At 2:15 下午, 8月 18, 2005, Blogger Mira said...

再套同一句說話:「不太清楚你的故事。」不知道說甚麼,反正我也是泥菩薩,自身難保。不過,記得認識你時,感覺到你充滿能量,如果現在開始用得七七八八,就是時候要補充一下。
我自己的做法是,真的無法再啃家裡給我的負能量時,就行開一下,(唉!你已行開了啦!)找些充滿正能量的朋友和環境,好好為自己補充一下。
我很同意Candy的說法,不妨試著找找那些被你一直忽略的東西,包括「人」。

 
At 4:35 下午, 8月 19, 2005, Blogger 陳花 said...

謝謝你們呢!
朋友說佢可能習慣/接受了我不在家的事實,所以都把我所有的東西用和「借」俾人, 那我應該覺得開心,因為佢終於都接受了,雖然結局很可悲,可是卻令我釋然了。

我不是把感情投射在物件上,只是道理就等於老婆把老公送的結婚介指「借」俾人戴一樣,都是不可能的。

謝謝你們都肯當我的聆聽者,我已覺得安慰多了:)

 
At 3:53 上午, 8月 26, 2005, Blogger my name said...

karen,不清楚你的往事,只知道有時她會記得她給你買個這壇?,有時她會嫌阻訂;有時她希望你自立,有時她想你回家食餐便飯;有時她只要你自由自在,有時她擔心你前途;有時你想回家,有時你想自己一個。

只是這次她把琴送了人。

不過,始終不清楚你的往事,謝謝你收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