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3, 2006

關於人情

近來在船上都看到一些很有人情或說是很有社區/鄰舍關係的事,有次船家在途中看到海上浮著一條X斑魚,船上眾人認識不認識的都馬上走到靠近魚的位置去看,還為舵手提示位置(我也有分在吶喊和歡呼啊!),船家拿來長柄的魚網撈起,然後各自不認識的乘客都打成一片在歡呼和談論X斑魚的事,包括烹調方法。:D
今天兩點半船回家,有個女人遲來了,船剛開離碼頭,但隔鄰的舢舨船家竟然讓女人先上自己的船然後大叫我們這邊等一下,把船駛過來讓她過來上船!他們過對岸一程要四十大元的呢!竟然沒有因為這樣趁機收費或是撓埋雙手不理,
這是為人情。
我喜歡看到這些事情、喜歡社區和鄰舍的關係。我喜歡老店,因為他們充滿人情味,每次到街市/街坊的雜貨店,他們不會取笑你不懂這不懂那,還會教你這些怎用、那些又怎樣煮才好吃,又不會介意你買得很少:買5蚊叉燒,檔販會問你夠唔夠食,我說只有我一人吃,檔販就會笑著說不要買太多,夠吃就好。
離島的船家也很易話為,有時銀包一個仙都沒有,他們知道我是島上居民,著我下次才一次過付錢,沒有所謂,他們笑說我逃不了,這些說笑的話聽得人很暖。有時我不好意思,就會想如果船上裝有八達通裝置就好,可是這樣就會減掉跟乘客收錢和派飛的人手,沒有「人」,關係就冰冷起來,有時我們都會和船家談笑,很友善呢,這些都令我覺得在船程上從不孤獨和納悶。說回頭,沒聽過船家因為大意而少收船錢的事。
我想起自己做的事,天星鐘樓的保育行動,除了其本身的歷史,更重要的是我想維護更多有人情的事和物。我喜歡天星的碼頭的鐘聲,銅鐘由齒輪推動,原始又平實,簡單的機械,充滿人情味,八時後還唯恐打擾附近酒店的旅客,靜靜地站到天光,天天如是。不過現在的香港也接近一個不會休息的城市罷,看著我們維港的夜景,我有嘔吐的感覺。
有時在街上看到賣手藝的小販,到街上擺檔是為糊口,而我看他們是藝術家是設計師,作(貨)品也是發自對手藝和人性的感情,我心裡是那樣的尊敬和佩服他們,可是香港人的步伐又是那樣的快,還有對超文明和發展(成國際大都會)的追求,這些(只能做)走鬼的檔給掃走了沒人知道,也沒有人傳下去。

蓮姐自家設計的中國傳統花布袋

側袋
(1)索繩側背袋,備有拉鏈暗袋,單面
(2)可以手抽或上膊,雙面


橫袋
(1)19" 深 x 20" 闊, 雙面, 內籠備有暗袋(見圖)
(2)16" 深 x 20" 闊 (同上)

////////

觀塘裕民坊Lucy姐的麵粉公仔
還可以電話落柯打來辦(圖片)訂造,數量冇限,也可以指定款式,而且用料已不再是全麵粉,所以存放的時間可以更耐,不會輕易溶掉。

傳統款式(雀鳥)



傳統款式(白兔)



自定款式(Kero軍曹)

////////

這是都是05年在街上碰到的,之後都沒遇過這些手工精美和有誠意的好東西了。

標籤: , , ,

5 Comments:

At 10:54 下午, 10月 13, 20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還記得我嗎?

我弄了幾個版畫呀,但做得很粗糙很笨拙呢!羨慕你的手那麼靈巧啊!! 雖然不想獻醜,但你解答了我不少疑問,也該讓你看看的:)

http://i76.photobucket.com/albums/j33/aggiecheng/IMG_4525.jpg

http://i76.photobucket.com/albums/j33/aggiecheng/IMG_4522.jpg


做版畫的過程叫人很快樂,我以後還是會弄的:)

 
At 11:58 下午, 10月 13, 2006, Blogger rice said...

兔呀兔呀兔呀。=)

 
At 3:40 上午, 10月 14, 2006, Blogger 茂斯 said...

可以住在離島,真讓我羨慕,早就想搬離市區,最好到南丫島,只是沒能力擺脫這鬼城市.
他媽的讓我中了六合彩,立刻搬進去!!

 
At 8:31 下午, 10月 14, 2006, Blogger ChunChun said...

花苑你這篇寫得真係好,可惜我由細到大都極少搭船,抱歉對天星碼頭將要清拆的事完全沒有感覺,不過大家都無謂太傷感了,對身體無益架,有句說話係舊既唔去新既唔黎,節哀順變把啦。

 
At 12:23 下午, 10月 15, 2006, Blogger 陳花 said...

aggie,
記得記得。
對呀,做版畫好開心架,希望你早日做成有自己風格的版畫啦:D

rice, 係咪好想要呢?hohoho 8D

茂斯:
真相有機會才對你說...不過我未曾中過六合彩啊!
你很喜歡南丫島嗎?你來我們做鄰居吧!:D

chunchun:
我相信這不關乎自少有冇搭船、或有沒在天星留下回憶的問題,我說的也不只是天星。而那些等等等的事情,都關乎人情,我只希望在香港看到更多有人情的事和物,不是起些休憩公園出來唔俾人做呢樣唔俾人做果樣,D人聚埋一齊唱戲又有問題,我相信社區是由人民去組織和建立的(不是將波鞋街重建變成個波鞋商場果種),城市沒有了這些微小的事和物,沒有活力就像個死城。
我唔怪你對清拆事件冇感覺,不過你說「舊既唔去新既唔黎」,也說中成件事吊詭的地方,政府永遠都係倒轉D野黎做,而家天星唔係有咩問題唔郁得要拆,只係而家人地要發達,我起個新的碼頭,又有懷舊feel(個響鬧裝置仲識扮返舊果個,雖然唔係銅鐘!),你地班友唔好話我唔保留歷史,你唔好阻住發達,天星得果48歲(都未算做古跡咋),拆左冇人可憐,都唔會有人記得。

拆左唔傷感,有咩咁傷感?拆左之後起晒D大商場,入面全部都係名店,你又消費唔到咁先傷感,咁D商場起俾邊個行?上兩星期0係天星叫我地唔好阻住發展果個阿哥都答左你啦,咪有錢人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