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6, 2007

我們的家園.人民的規劃──請參加本土行動三一八大遊行

(請先看這個)
近排看《秘密結晶》(小川洋子著),故事世界裡會突然有些東西自己消滅了,然後人們就會像忽然失憶一樣,對已消滅的東西沒有記憶,例如「鳥」消滅了,若人們再看到小鳥在天上飛,只會知道那裡有個生物在天上,而不知道牠叫做「鳥」。但有些人是不能隨事物消滅而流逝記憶的,就像我們的現實生活一般,這時候秘密警察就會把那些人帶走,再進行「記憶掃蕩」:搜查懷疑收藏已消滅的東西的地方及將有關物品全數帶走......然後那個自我消滅東西亦會自動廢掉,沒人再用或是被掉棄...
今天我走在銅鑼灣的馬路口,看著那些高樓,心裡想著如果我們的城市也有這重自我消滅的力量,我希望是消滅高樓/屏風樓,像ifc呀、中銀呀、中環廣場呀、yoho town呀、擎天半島呀那些,也許不能忘記高樓的人應該是那些大商家有錢佬及政府,那麼警察出來就不再是對付示威者,反而要先抓住忘不了發展忘不了錢的他們...之後再沒高樓屏風樓出現,藍天再現。
3月18日請一起出來,不要當是遊行,當天會是一個舊區導賞以及文化嘉年華,頂唔順政府的過份發展、維護社區鄰目關係、維護社會文化、維護生活基本條件、維護生活基本人權的話,到時見了。



:獨立媒體hk-inmedia原文:

日期:二零零七年三月十八日(星期日)

集合時間:下午二時正、維多利亞公園銅鑼灣入口噴水池

行程:由維園出發,途經灣仔舊區,直落皇后碼頭

活動:維園打小人、灣仔社區遊行、皇后碼頭音樂派對。

查詢:21470788朱先生/周先生


如果你唔想到處屏風樓、唔想舊區被消滅、唔想大樹無端消失、唔想公共空間變大商場、唔想維港變維河,請在三一八出來團結力量,從霸道的官商手中奪回城市規劃的權力。從最貼身的事情上,實踐民主!

你可以點樣幫手:請大家於自己的 blog 或網頁裡,甚至自己的「電郵簽名」貼上 beyond the stars 的 sticker,並連結到這一頁,讓更多人知道是次遊行。


附錄:
遊行緣起

三月十八日,民間人權陣線與泛民主派發起「爭取普選、改善民生」大遊行。我們一班關注環境、保育、空間與人口規劃的朋友,亦會加入遊行隊伍。我們也要求盡快落實普選,也要求政府切實制止貧富懸殊;然而與此同時,我們認為民主抗爭不單是爭普選,亦應關注我們對生活空間的控制權。請大家留意,如今我們不單無權普選執政者,我們亦無力阻止填海、無力阻止五六十層高的屏風樓檔在面前、無力阻止自然生態受破壞、甚至無力保護住了幾十年的社區和生活。因此,本土行動的遊行隊伍在隨民陣的隊伍走一段路後,將於灣仔菲林明道路口另闢蹊徑,巡遊灣仔道、石水渠街、利東街等受重建影響的「災區」,最後沿大馬路一直行去我們的天星碼頭遺址和皇后碼頭。我們希望透過是次遊行,在爭取普選的基礎上豐富對民主的理解,走出一條民權新路。

《三一八遊行聲明》

殖民時期,香港被視為借來的空間,借來的時間。九七回歸,港人治港只停留在口號的層次,零三、零四年幾十萬人上街表達民主普選的訴求,至今仍未落實。更甚的是,包括土地使用和人口財富分配等規劃政策, 仍舊向商界傾斜,人民對自己空間的使用權,未能發半句聲音。

公共空間被財團私有化:原來屬於房委會(香港市民)的公屋商場,被領匯私有化;西九龍的發展,向財團利益傾斜;港島的海旁變成高級私人住宅區或大型商場的後花園,與平民空間隔絶。中環填海區的海旁,亦面臨同樣的命運,變成政府總部和摩地大廈的延伸。

文化歷史財產讓路房地產商:前香港水警總部為法定古蹟,卻被長實發展為虛假的文化旅遊,上大棵大樹被砍掉;天星碼頭被強行拆毀,若我們不站出來捍衛,皇后碼頭、中央書院遺址、衙前圍村等文化遺產,亦會難逃一劫。

漠視環境保育:港府口口聲聲說要搞藍天行動,可是越來越多的屏風樓,遮蔽了天空、擋住了鮮風;目前,香港缺乏全面樹木保育政策,發展商隨意砍伐大樹;環評委員會閉門造車,使許多工程項目無視市民對環保的願望而展開,如大鴉洲天然氣站的發展,就可能使香港海域的中華白海豚絶跡。

舊區重建趕絶小商戶、低下層:灣仔、深水埗、大角咀和觀塘等舊區是很多都市低下層的聚居點。舊區重建往往大規模地把小商戶、低下層趕離,取而代之的是大財團、連鎖店和新型住宅。這些發展模式,破壞了原來的社區網絡和舊區特色,亦從空間上加劇了貧富的區隔。

新市鎮缺乏社區建設,資源分配嚴重不公:整個香港的規劃,向市中心傾斜,新市鎮,如東涌和天水圍等地方則缺乏社區建設與支援(包括教育與醫療等服務),以致出現嚴重的社會問題。

人口與財富分配的規劃:除了空間的規劃外,香港並沒有針對人口構成作規劃,在解決失業問題時沒有針對婦女勞動力的特色;房屋政策沒有處理年輕人和同性戀社群的需要;港人子女居港權的問題十年還未解決,那邊廂卻放寬輸入專才;香港有幾十萬的外傭,卻沒支援這些人口的活動空間;當我們說要擴闊稅基,卻廢除了遺產稅,反過來計畫向普羅大眾徴收銷售稅;面臨人口老化,卻缺乏全民醫療保險和退休保障計劃... ...

一直以來,民間已零散地展開很多捍衛家園的運動,保衛天星與皇后碼頭運動是其中兩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抗爭。我們希望這個位於中環,財團及政府機構林立的空間,能成為民間匯聚力量的地方。讓我們宣告香港是我們的家園,人民要參與這裡的規劃。普選是民主的其中一個方法,我們更要針對社會種種規劃問題,以人民參與的方式,於自己的生活和空間,在此時此刻,實踐民主!Democracy now!!

標籤: ,

6 Comments:

At 6:47 下午, 2月 27, 2007, Blogger kei said...

我都想去呀~~~ ><

rubber stamps 用一般既eraser刻都得,不過就要試牌子。我用緊既係日本專門for rubber stamps既刻,貴d,不過就真係好好刻! 我search過下,HK好似唔興呢樣野添~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 link!!

^^

 
At 7:59 下午, 2月 28,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0係台灣讀書定做野呀,趕返黎去318啦不如!!

經你咁講,我已經試過用屋企D膠擦刻幾下了,完全唔駛用力!完全大大減低出錯機會!!
不過面積真係細, 我呢D粗手粗腳都係刻返大隱陣D...

 
At 9:37 下午, 2月 28, 2007, Blogger kei said...

我係又做野又讀書...有d soho feel...(soho studying...=.+")

係呢,你d膠版有冇特別用邊種?and 你係咪用d paint roller去印?我好似好耐之前玩過1次...

 
At 2:04 下午, 3月 01, 2007,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哎呀,呢D好呀!!!soho feel!!有冇幫人做下印仔搵餐晏仔咁呀?做印仔易賣錢過做版畫賣postcard...

膠版冇咩特別用邊種架,你都知其實香港都唔興玩呢D,所以選擇就好少,我遲D會試下用木刻,一直都冇用過,係中學玩過一次...

係呀,我用油墨轆架,所以每次印野都好似開壇咁,賴人如我,最討厭凍天印野,印完完全唔想洗野:P

 
At 10:16 下午, 3月 04, 2007, Blogger kei said...

印仔係tw既competition好大,可能係因為呢度既culture好興handmade類創作/創業,而又可能係因為咁,d價都壓得好低。

考慮緊好唔好印落stationary度做handprint stationary. 我遲d會試下石刻,睇下可唔可以整到好似人地個d咁pro~

我次次刻完就成台成地都eraser碎,刻刻下仲有貓離擋住d光....

 
At 2:40 下午, 3月 16, 2007, Blogger kei said...

還有那些 APM化的新mall建築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