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08

葉輝新書:《詩話:詩緣與詩教》


見到葉輝個名,諗都唔駛諗就拎去俾錢啦係咪呀?

書名:《詩話:詩緣與詩教》
作者:葉輝

系列:籽實文庫21
類型:評論、香港文學、中國文學
主要讀者群:教師、中學生、文學讀者
國際書號:978-988-17781-2-3
定價:78元

簡介:
葉輝這個名字,彷彿成了一個文學品牌,他的散文、詩話、文化閒談成為了近年一個指摽。本社繼《甕中樹》、《煙迷你的眼》兩本香港文學界不可或缺的著作後,再次替葉氏出版《詩話:詩緣與詩教》一書。

這本結集收錄葉氏多篇談詩藝的佳作,關夢南更稱為之「人間詩話」,可見水準甚高。此書分為三輯,有長篇論述,也有精緻小品,長的分析得絲絲入扣,短的三言兩語間說出了寫新詩、欣賞新詩的法則。在中學要重整中學科,更著重創作的年代,這本《詩話》不單提供了欣賞角度,也讓後進可觀摩前輩的優點,創作更好的詩。

唔該再睇埋關夢南的推介語:
「葉輝詩話在擴闊詩歌的可能性方面,不斷作出新的嘗試。他不會隨便批評作品,總是透過思考,等找到一個新鮮的切入點才落筆。此所以有些人找他寫序,他「有拖無欠」的一個內在原因。為書作序,每多得獎,我戲稱他為「序王」。想不到酒後私語,一時傳為江湖美談……詩話散文化,葉輝優而為之。」——關夢南

P/S: 今日從麥穗那邊聽返黎:銅鑼灣樂文書店同序言書室都有新書賣啦!

最後一句,全書裝幀是我負責的,當然還可以更好,只是限制總是有。有機會再細說吧。

標籤: , ,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