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7, 2008

齊家


經常呆望家務的堆積,好像只要一直看著它們,就會自動完成。曾經有一段很恐佈的日子,看著你以為已經把要講的話講完了,事實上我的嘴唇並沒振動過一下。隨便拿起掃把就掃起來,掃出一大堆版畫遺棄的碎屑和貓毛,就忽然愛上掃地,把碗碟洗好看到它們乾透發亮撞擊聲音清脆就快樂,一下子清空污衣袋裡的衣物就心事了結,咁又去左個鐘,如果一個人生活只有家務那就太妙。
昨晚做了一個表,關於作過的畫的列表,是前晚那個附圖列表的後遺。就像每個面臨審判的犯人,審判的人把你一生作過的事都如實讀出,我從沒這樣認真地投入查看每一篇發佈的日期,那些作品順時序地排列出來,就看見今年的不知所謂。如以數目尺寸量度,今年的確算是不錯,可態度不應這樣。上年這個時候只有六張,今年還多兩張,又怎樣,今年大概主要都是做版畫,情況卻沒有如只做家務那般暢快,我找不到原因。零八可算是這三年來最冇態的一年,身體狀況同樣,也甭問我其他狀況。
永遠不能簡單,無知是幸福的,是自信的泉源。零六零七年作的畫簡簡單單不是很好嘛,就是貪心,學了的東西用不出來已經謝了半截,心神散渙連焦點都打散,無知的自信不知躲到哪裡,遊戲太投入還是會迷失。
你笑我不能muti-task, 其實早兩年還是可以的,而且樂在其中,現在真的不知何故不能了。每想起有人說穿了我的缺失就傷感,然後想到要齊家,好吧,又回到家務,根本不能再碰以為很熟悉的。整理兩個桌面,把書櫃雜物清空,將疊起又散落的書置入,沒位置入的書變成幾個整齊立方,好了,掃過地後腳板底爽爽的,連撚貓和跟貓細語的興致都回來。
事情最後一樣還是會令人舒暢的。

這一篇,還算真誠。

標籤: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