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08

必需品

必需品
>>>click圖放大<<<

中國古人所發明,而現在用以做爆竹和看風水的火藥和指南針,傳到歐洲,他們就應用在槍炮和航海上,給本師吃了許多虧。還有一件小公案,因爲沒有害,倒幾乎忘卻了。那便是木刻。(魯迅《集外集拾遺.近代木刻選集(1)小引》,《魯迅全集》第七卷,北京:人民文學版社,2005,頁335。)

香港做版畫的人少,所以版畫工具在香港的美術用品店也不是太多選擇,買到的都不耐用甚至不好用,要是托去旅行的朋友帶到一兩件回來,就已經樂傻大半天。

油墨轆對我作畫很重要,我有幾個不同尺寸,其中一個更是德國網友送給我的,也是最細小的,外型靚仔又好用:滾輪很細密軟身,顏料會上得很飽滿,連手柄的木也打磨得滑滑的,是愛將。只要看見過這支德國油墨轆子,再望望香港買到的,你就會知道,版畫在香港的地位是怎樣,還聽說近年大學的藝術科已經再沒教過版畫,最後不難想像為什麼美術用品店的選擇就是少得可憐。受害的還不是我這些當它是必需品的人,救命。

要說香港買到的轆子啊,真的不的得了,別說你懂不懂保養轆子了,就算你懂,也不會耐用,用上幾次,轆子邊緣就會微微翹起,上色效果當然會不理想;不懂保養的還會令轆子不能上油墨,再好的畫也被一個差的轆子害死,功虧一簀。

日本神寶町有間叫「文房堂」(http://www.bumpodo.co.jp/)專賣美術用品的店子,一楝幾層樓高只賣美術用品的地方,還有一層是專賣版畫的用具,(香港有冇搞錯?)只是一款雕刻刀,已經有十多種口徑可以選擇(救命!)。還有一台台的版畫機,整台坐在你面前,豈能不尖叫!而我只能在香港的美術用品店看著那些相和尺寸,估量它的大小比例,虛爆!油墨轆在香港可找到的選擇不多,來來去去三幾個尺寸,凸版用的還更差,找不到滾輪細密而軟身的是常事,在中學校舍用過的都非常不堪。

可能你會說有什麼好投訴,這裡又不是日本不是德國(兩個非常注重歷史及傳統的國家,日本更從小就學習版畫作年咭),對啊,我們沒有那些傳統,不知從哪裡來,然後到哪裡去,不認識自己的文化,不認清自己的生活,得來的東西不知道如何製成,不知道一雙手做出來的東西每個步驟也得嚴謹,以至不重視細節,最後粗製濫造。

(原文貼上,修改後刊在3-Sep08 milk bookB/milkshake/&paper-log)

標籤: , , ,

1 Comments:

At 10:44 下午, 8月 27, 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花苑~叨女呀~個展覽的website打左咁多野~
繼續加油!!!!!遲d得閒來探你^o^

phoebe

 

發佈留言

<< Home